司炉

蔓子
小王子的珍奇花园和他的园丁

 

[黄翔]周泽楷当时就震惊了

【06:00】

———————————

cp:黄少天x孙翔

警告:沙雕警告;ooc警告;周泽楷吐槽役





周泽楷觉得自己受了巨大的打击。


01


逢年过节难得一聚,即便是周泽楷这样平常不喜欢交际的人,也在节日氛围的感召和同学们的软磨硬泡下,顶着s市的寒风和满街刺眼而艳俗的景观,参加了研究生的同学聚会。

周泽楷母校讲求办学小而精,具体到每个专业的研究生就人数更少,以至于真正算是周泽楷研究生同专业同学的,也不过只有十个人。其中的七个人都留在了s市工作,大家基本可以说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私下联络就足够,没人提聚起来的事。今年有个外地同学回来,说着聚一聚,那就聚一聚。十个人不能都聚齐,也有陪妻子回娘家了的,最后聚了六个人,周泽楷成为了让人数达到及格线的关键因素。

他们毕业两三年,也没有多么生疏,在学校里就是大半夜一起外卖撸串喝酒聊天的交情,如今久别重逢,又是大学里狐朋狗友的样子。大冬天也没什么能干的,六个人就一起去涮火锅。热气腾腾红汤滚滚,大家喝酒聊天,恍惚又是当年在寝室里偷偷用锅被大爷发觉,五六个人端着还煮着丸子的锅满地乱藏的样子。

吃吃喝喝,肉都加了第五盘,酒也喝下去一箱子,所有人都陶陶然有点醉意,纷纷开始掏心窝子,连真心话大冒险都没这么诚实。周泽楷一向喝得少,整个人还算是清醒,看着包间里大家你拍我肩我搂你腰推杯换盏把酒忆当年的样子,也觉得挺开心的。

他看着孙翔夹起一片牛肉,红通通地涮下去,灰扑扑地出来,裹上麻酱浓稠厚实,被他塞进嘴里。孙翔一边嚼一边挥手,周泽楷跟他多年好友,知道他已经开始醉了。

“我……跟大家说个事!”孙翔摇头晃脑,用筷子敲敲碗边,周泽楷只想求他行行好吃完嘴里这口再说话,“很……很重要!”

包厢里所有人都停下筷子放下杯子直起身子竖起耳朵,醉眼迷蒙地看着孙翔。

“我,领证了!”

一句话石破天惊,周泽楷眼见着包厢里其他人俱是一愣,有一个甚至翻着白眼,用力思考着孙翔到底说了什么。周泽楷对此倒是还一般震惊,毕竟他和孙翔本科就是同学,出了校门也没断了联系,时常被孙翔约出去吃饭喝酒,对孙翔非常了解,毫无预兆突然结婚,这确实是他能干出来的事情。

“咋回事啊!咋都不说一声就领了!”

“不是,你啥时候有的女朋友啊怎么兄弟们一个字都没听着?”

“小周,你……你说!”班长摇摇晃晃地指着周泽楷拷问,“是不是你替孙翔保守秘密!”

周泽楷摇摇头,想我可真冤,我也是刚刚知道,我虽然和孙翔关系好,但这件事上他对我一视同仁,公平得真是不得了。

“不管怎么样,先干了这杯,庆贺孙翔领证!成家!走上人生巅峰!”

大家笑嘻嘻碰完这杯酒,又开始八卦起来。

“赶快从实招来,弟妹姓什么叫什么身高体重年龄工作人在哪好看吗有没有照片啥时候办事!”

周泽楷看着这位同学说了如此一串竟然没怎么换气,不由得肃然起敬。他也是非常好奇的,他不知道包厢里坐着的多少人知道多少人不知道,但他是知道得明明白白的,孙翔是个gay,喜欢男人的,怎么突然就领证了?

“嘿嘿,你们认识的。”孙翔脸颊通红,嘴都快咧到耳朵边去,“帅的,可帅了。”

“哎,对对对,瞧我这脑子!不是弟妹,是……你们说说这玩意咋叫来着?”

“管他呢,男女都一样,我们给份子钱就完事了!”

“说得对!”他们的另一个室友附和起来,“到底是谁啊?”

“我,孙翔!”孙翔拿起酒杯喝了一口,周泽楷看着他这大喘气,不由得也跟着拿起了酒杯,“跟黄少天,领证了!”

周泽楷一口酒直接呛在了喉咙里。

这不对,等会,这事不对,这事绝对绝对不对!周泽楷眉头一皱,觉得事情并不简单。

这和他所掌握的孙翔口述信息完全不一样啊!


02


倒不是说周泽楷对孙翔有点别的什么想法,也不是说他觉得孙翔作为一个gay不能领证,更不是说他对孙翔能找到终生伴侣这件事存在疑虑,但是……怎么是黄少天啊!

周泽楷和孙翔大学同学四年,研究生一共三年,再加上毕业这两年,一共认识了快十年,也就基本见证了孙翔这十年来的成长,同时兼职成为孙翔树洞,至今供职已经第五年。

当然不是他对黄少天有什么偏见,从他的角度看,黄少天是个逻辑清晰目光长远有主见有能力的人,在各种意义上都足够是一个优秀的人,他和黄少天基本上也算是……就姑且算得上是朋友,他还是很欣赏黄少天的。

问题就在于,树洞周泽楷听到的最多的——which means孙翔背后讲坏话提到的最多的和孙翔喝醉了酒激情辱骂频率最高的,就是这个名字。

黄!少!天!


03


周泽楷并不是借由孙翔才认识的黄少天,毕竟黄少天也算是他的同学。大家都是一个院的,不过小专业不太一样,但宿舍楼里抬头不见低头见,有几节课还得一起上。但周泽楷第一次听说黄少天,确实还是因为孙翔。

他和孙翔本校保研,学校默认本校学生可以调整宿舍,孙翔几乎是立刻马上拍着周泽楷的肩膀说“小老弟咱们一起住啊”。周泽楷和孙翔关系其实也没多好,不过可能是他比较沉默也不争什么,孙翔这样的人觉得跟他住一起会比较容易保证寝室安全和平——他可是听说过孙翔跟他的室友剑拔弩张的往事。

黄少天就住在他们隔壁的隔壁。

周泽楷作为本地人,开学来学校来得晚,很多其他同学都已经布置好寝室,他才拎着一兜洗漱用品和床单走进寝室。推开门的时候寝室没有人,他们住三人间,另外一个也是他们本校的同学,已经跟着导师去隔壁城市做调查了,孙翔可能出门去了,电脑还亮着,周泽楷看见他正在打游戏,刚刚结束了一局。

周泽楷猜孙翔应该是下楼买东西去了,他也不想多管别人的事,就把东西放在桌上,准备收拾收拾自己放了一假期的行李。他正在床上铺着床单,门突然被推开了。周泽楷从床上探出头去,看见孙翔背靠着门喘气,一脸逃脱险境的放松。他和周泽楷打了个招呼,举起手向上把烟递到周泽楷面前,周泽楷指了指他们头顶的烟雾探测器,孙翔恨恨地给它比了个中指。

“哎我靠你知道咱们隔壁的隔壁那住着的是啥专业和啥人吗?”孙翔坐下来,往凳子靠背上一靠,叼着一根烟,也没点,翘了个二郎腿,皱着眉仰头看着周泽楷。

周泽楷从床单里翻出手机,点开研究生录取情况公示表,上面有学号,探出半个身子把手机递给孙翔:“89、90、91。”

“黄少天、李飞宇、喻文州。”孙翔把这三个名字念了念,“不对啊这就从L跳到Y了吗,今年隔壁就招这么点人?”

“七个。”周泽楷让他把手机帮忙拿一会,自己低下头去整理床单。

“我靠就是这个,黄少天!”孙翔停了几秒,然后开始了疯狂吐槽,“我靠他怎么话那么多啊,我他妈去超市刷卡买烟,他站我后面,看到我名字问我是不是x院的,我他妈就点了个头。”

“早知道会发生什么老子才不点这个头啊!!!”

“怎么了?”周泽楷仍然在看自己床单上的褶皱。

“他真的太他妈话多了吧,我他妈买个烟关他什么事,他开始跟我从吸烟有害身体健康一路念叨,我花自己的钱害自己的肺关他屁事啊!”

“周泽楷,你说这他妈是个什么人啊!魔音灌耳一样的,我他妈才不想知道他姓什么叫什么哪里来有什么兴趣爱好,我不想了解他啊我操!”

周泽楷想何必呢你不还是没记住人家叫啥,还得我帮你查,但他是不会说出这种吐槽的:“可能热心。”

“屁话也太多了!周泽楷你说你和他碰上是你先被他烦死还是你先让他冷场呢?”

周泽楷终于处理好了自己的床单,他觉得他好像知道孙翔为啥和他室友关系那么差了。


04


真的见到黄少天的时候周泽楷还特别留意了一下,觉得倒也没孙翔说得那么可怕。黄少天是个小黄毛,说“小”真的没有什么歧视意味,只是他确实个子比较矮。孙翔说他是g市人,周泽楷觉得情有可原——究竟孙翔是怎么知道的,周泽楷只能推测孙翔其实还是听进去了一些黄少天路上的念叨的。看起来是个很聪明的人,五官清晰,眼神很亮,笑得开怀一点会露出一点小虎牙,周泽楷凭直觉认为黄少天是个狠人,即使看起来挺好相处也很热心。他染着一头黄毛,发根处长出来一圈黑,如此可以推断这个黄毛很大程度上应该是有一点褪色的,但仍然很鲜艳热烈,是会从人群里跳出来的那种,像颗星星。

周泽楷还顺便对比了一下坐在身边的染头狂魔孙翔,孙翔明显比黄少天更讲究,从来都是长一点漂一点不给布丁头留机会的。

啧,还是不差钱。


05


不过周泽楷对黄少天的印象,很多都是建立在孙翔的吐槽里的,以至于最后汇聚成了一个活生生的黄少天,三维立体,能说会蹦。

黄少天话贼多怎么说了那么多都不渴也不哑究竟有什么护嗓妙方啦,黄少天居然不吃秋葵秋葵那么好吃怎么能不吃你说他是不是有毛病啦,黄少天居然是葛老爷子的学生葛老爷子不会被他烦死吗他怎么不跟葛老爷子说吸烟有害健康啦,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周泽楷甚至已经懒得费心去记了。反正感觉孙翔高兴了就辱骂黄少天几句,生气了更是要辱骂黄少天几句,周泽楷觉得如果把孙翔说话的十分之一内容透露给黄少天,黄少天就能穿墙而来把孙翔按在墙上打,他们俩谁能打得过谁可能还不好说。

怎么了就这么深仇大恨,周泽楷觉得自己这样的人可能没法理解了。

有一天孙翔从图书馆回来,周泽楷不喜欢出门,在寝室看着书,就看到他回来直奔电脑,连书包都挂在肩上。他从桌上放着的的表的镜面上看见孙翔打开了游戏,是他常玩的那一款,孙翔立刻登录迅速选人,戴上耳机开麦输出,连包都没放下。周泽楷想提醒他一下,好歹把包放下再玩,但孙翔一脸的杀气腾腾跃跃欲试,周泽楷看着他的耳机,闭上了嘴,戴上了耳塞。

一晚上孙翔都在“我靠”、“我操”、“妈的我又死了我不信再来”,周泽楷一听就知道他遇到了旗鼓相当的人,点子扎手,乐此不疲。孙翔其实已经没有本科的时候那么沉迷这款游戏了,他们另一个室友问过孙翔,孙翔说里面好多人都菜,虐菜虐一虐就没意思了。如今看起来是遇到了新的游戏乐趣,不知道孙翔会打多久,他记得明天有一门他和孙翔一起上的课,要小测验的。

而且还是孙翔导师的课。

“我操再来再来,老子能赢一回就能赢下一回,黄少天你给我等着!”

结局是那天孙翔打到十一点放下鼠标去取宵夜外卖,路过周泽楷桌子的时候拍了拍周泽楷肩,问他今晚忙啥呢,周泽楷摘下耳塞,给他展示了一下自己在看的书。孙翔的脸色在表盘里突然变得很精彩,他瞪大了眼,一句“fuxk”脱口而出,周泽楷叹了口气,在孙翔的乞求目光里把自己的笔记递给了孙翔。

孙翔复习了一个通宵,第二天顶着黑眼圈去上课,测试完还因为是自己导师的课不敢倒头就睡,只好掐着自己保持精神奕奕,一下课就立刻萎靡,瘫在桌子上不想动。

“妈的,我杀黄少天!”


06


有时候周泽楷还会思考一下,到底黄少天和孙翔算是关系好还是不好呢?其实说是势同水火好像不是那么回事,毕竟没上升到肢体冲突,只是打嘴炮,孙翔还因为输出频率的问题完全刚不过黄少天,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上赶着去吵架。但要说关系好,大概也没谁处关系能处成这个样子,每次见面都剑拔弩张,孙翔简直就像个炮仗,黄少天随便说句话都能让他爆炸,吵架吵不过就关起寝室门对周泽楷疯狂吐槽,留下周泽楷一个人默默思考这个严肃的人际问题。

他觉得黄少天平常跟别人相处看起来好像和跟孙翔相处的方式不太一样,他跟喻文州之间的关系就平和特别多,不过喻文州脾气太好,黄少天想让他炸毛可能难度太高,而黄少天和他相处的时候也是很温柔有礼,就是热情了点话多了点,也没什么特别惹恼自己的地方,是个周泽楷愿意去结交的人。

大概孙翔得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07


检索关于黄少天的记忆,其实还有一些很有趣的。

比如有一次他们院和文学院搞联谊,说着联谊,其实就是一群人坐在大草地上玩游戏。周泽楷其实有点好奇这种形式,在去和不去之间犹豫,但孙翔坚决坚定坚持到底要拦住他,说有他这张脸在,别人还哪里能勾搭到漂亮妹妹,可求求他为了全院男同胞幸福不要好奇了。

行吧,反正也没有特别想去,周泽楷那天就还是在寝室里窝着看书。

突然一条微信进来,周泽楷拿起手机一看,是喻文州。喻文州一般不太找人聊天,周泽楷便非常好奇究竟有什么事让他能来找自己。

“小周看朋友圈了吗?”

“没有”

周泽楷想了想好像有点太冷漠了,又加一句:“怎么了”

“去刷刷,你会感谢我的^ ^”

周泽楷满怀好奇,点开了朋友圈,向下随便划动了几下,发现大家全都在发同一个小视频,又或许不是同一个,但是同一件事的不同拍摄角度,也算得上是刷爆朋友圈。他点开视频,发现主角正是他认识的人。

周泽楷一脸懵逼地看完,眨了眨眼,觉得自己可能看错了,点开又看了一遍。如果让他概括这个视频的主要内容,大概就是……黄少天和孙翔在跳舞,手拉着手、搭肩搂腰最后还要转个圈的那种。视频里有周边群众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起哄,视频拍摄者的高呼在一众笑声中尤其突出。而孙翔和黄少天两个人就在午后的阳光下、黄了一半的草坪上、一群人围成的圈里面跳舞,周泽楷还详细看了一下,孙翔没有趁机踩黄少天的脚。

孙翔推开门的时候周泽楷就知道他要说什么了,他把视频在孙翔面前晃了一下,孙翔立刻就要抢他的手机,抢了没两下就撇撇嘴说:“我抢也没用,反正你怎么都会看到的对吧!”

“跳舞?”

“我靠还不是他,傻逼,击鼓传花居然传到他手里,然后真心话大冒险啊,就找人跳个舞。”孙翔愤愤不平地咬着牛肉干,仿佛牛肉干就是黄少天一样,“好好个人不找漂亮妹子跳舞,找我干什么,啊?我就看他就对我那么一笑,你知道吧,然后就走到我跟前来了!”

“你没拒绝?”

“我靠那么多人看着,真男人还怕跳舞?我跳男步就完事了,我才不会怕他呢。”

“哦。”周泽楷觉得哪里有点好笑,但又不敢笑。

“妈的,气死我了,活该他单身,他就是注孤生我看!”


08


虽然不是同专业,但他们都是一个院的,很多活动还是会一起参加的,有一次院里组织要求大家去参观省博物馆开设的党史特展,他们几个单身男同学就相约组团去看一波。回来的时候黄少天发现了筋斗云,在学校他们的宿舍区是少见的共享交通,黄少天立刻来了兴趣,兴冲冲拉着喻文州要骑回去,孙翔一听也来劲,说要和黄少天比比。

周泽楷和喻文州对视了一眼,觉得让他们两个飚筋斗云可能不是回事,这俩暴脾气凑在一块还要比,指不定要出什么事,于是提出两人一车,顺便就一起回去了。出于对大家的生命安全考虑,最后变成了周泽楷孙翔开一辆车,喻文州黄少天开一辆车,周泽楷和喻文州做司机,让他们俩人在后面坐着。

这个状态有点奇怪,但为了不出事故,周泽楷和喻文州忍“辱”负重,黄少天迅速跨坐到后座上,而孙翔迟疑了一下下。周泽楷心想怎么了都是男人你怕什么,你gay我不gay的,他回头看了孙翔一眼,孙翔挑挑眉,做了个“靠你了冲鸭”的口型。

结果喻文州和周泽楷两个人都压着速度慢悠悠地开,黄少天和孙翔在后面急得不行,连声让他们快一点。黄少天越过喻文州的身体拧了拧把手,速度立刻加快,把孙翔超了过去。周泽楷看见黄少天几乎一百八十度转身,给孙翔比了个中指,一脸得意:“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

周泽楷不敢回头,但孙翔一个中指已经快要戳到他胳膊上:“周泽楷你快点开,超过他们让他们给我们交钱。”

行吧,我知道他俩为啥针尖对麦芒了。周泽楷挑挑眉,叹了口气。


09


他们毕业之后,孙翔和周泽楷留在了s市工作,而黄少天回到了g市老家。突然消失的黄少天让孙翔找周泽楷聊天喝酒的次数都变少了,反正大家新入职场也是忙得焦头烂额,平常也不会太见面。

突然有一天孙翔约周泽楷喝酒,周泽楷想着最近工作压力大陪孙翔喝喝也没事。孙翔显然不是靠工资活着的人,周泽楷这边六点下班电脑还没来得及关,孙翔就已经给他打电话,问他怎么还没下来他在楼下等着。

周泽楷探出头一看,孙翔开着一辆玛莎拉蒂停在路边,正靠着车子抽烟。周泽楷觉得这个画面肯定特别有趣,他冲下去,上了这个帅哥的玛莎拉蒂,这要是哪天误会了什么他可上哪说理去。但有人接送总比自己坐地铁快乐,于是在入职第三个月零二十天的这一天,周泽楷终于成为了全办公室第一个打卡下班的人。

孙翔出乎意料很沉默,周泽楷觉得有点反常,但他不太能把握这时候该不该开口问,揣着一颗紧张的心,周泽楷偷偷瞄了孙翔好几眼,最后发现孙翔没有开口说话的迹象,只好深吸一口气,盯着窗外看。孙翔的车里放着的熏香味道很好闻,是很热烈浓郁的味道,但呼吸间又能感受到某种沉稳和幽邃,这种香味让周泽楷觉得有点熟悉,但又想不起来在什么地方闻到过。


“我发现喜欢上一个人。”

哦?周泽楷见过孙翔之前的几次恋爱,其实都是打打闹闹,以他对孙翔的了解,根本就没真的把那些人放在心上。以往孙翔的开场白都是“我看上个人”,这一次用了“发现”,有了不得的事。

“好事。”

“不好,不好。”孙翔语气严肃,但周泽楷知道他已经喝得有点多,“我他妈这么久居然才发现。”

真心总是要迟钝一点,周泽楷冷静喝酒,并且努力想要猜猜是什么人。

“你说,爱情的初始阶段是什么样的?”

“总是想着她?”

“对!对!对了!就是总是想着他!”孙翔又喝了一杯,“我怎么这么傻逼呢。”

“去追。”周泽楷按住他要继续倒酒的手,觉得按孙翔的个性此刻不应该坐在这里,他是那种认清自己的心意就会去做的人,瞻前顾后和迟疑不决不是他的风格。

“追不了,追不了,想想他应该是个直男,我追什么追,我追个鬼。”

行吧,周泽楷大概能理解喜欢直男的gay是什么感觉,他本来也没什么能说的,拍了拍孙翔的肩,给孙翔把酒倒上。


10


周泽楷迷迷糊糊把浮现在脑海里的很多碎片聚拢在手掌心,发现它们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看,就能够用一根线把它们都穿起来了。

不是,等会等会,我靠,周泽楷的脑海中狂飙弹幕,终于还是从铺天盖地的文字里扯出了自己此时此刻最需要也最重要的信息——孙翔和黄少天走到今天这一步,合情合理没有毛病!!!

没有毛病!!!


11


散场的时候孙翔和周泽楷走在最后,周泽楷和孙翔一起抽着烟,在寒风里周泽楷看着孙翔叼着烟的侧脸,突然觉得他有问题得问孙翔:“中国不能领证吧?”

“对啊,我前阵子不是去美国了吗,黄少天还让我送你条围巾,你什么记性?”

周泽楷心想确有其事,围巾我昨天还围着呢,我当你是去旅游,你未婚出去已婚回来我想不到。

“你们不是美国公民。”

“没关系啦,就登个记而已,没法律效力的。”孙翔吐出一口烟,白雾缭绕着橙红色的一点光焰,城市的灯火在分不清是烟或是水雾的白色里变得朦胧,“事实就是我们结婚了。”

孙翔从大衣里掏出自己挂在脖子上的戒指给周泽楷看:“爱是最重要的嘛!”



fin.



每年都在为孙翔极限五小时狂飙手速!!!

我的黄翔短篇真的越来越沙雕了……(°ー°〃)

  381 9
评论(9)
热度(38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