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炉

蔓子
小王子的珍奇花园和他的园丁

 

[周喻]落网 01

cp:小王子周泽楷x美人鱼喻文州

警告:我流ooc;海的女儿paro

bgm:海的白噪音


是我莉的梗,我拿来写(毁)一写(毁)

祝美丽小画家 @骤雨不歇 生日快乐!!!虽然我知道你更想要我写不出来的!!!(




我尝试沉溺,即使我将沉入海底。



01


满月挂在天上,明黄色的光皎洁温柔,像一块轻纱罩在身上,又像一双柔软但冰凉的手。它很明亮,却不喧嚣,它的光是安静的,是收敛的,是含蓄而轻柔的。月光下的海面广阔又平静,轻轻起伏的波涛像手臂弯曲时褶皱的布料,而满月留下的那一条波动的光影便是衣服上绣着的金线,雍容而优雅。

船行过的地方卷起一朵朵白色的花,贴着船舷盛开着,变幻莫测,摇曳多姿,而后枯萎了,凋谢了,散成迷乱的水波、扩散的涟漪和更远处平缓的起伏摇荡。于是天穹落进海里,星月落进海里,云与风都落进海里,在水波里摇摇晃晃,扭曲成斑斓的光影。

船上的灯火辉煌便也这么摇晃着,纸醉金迷都变了形,在深蓝色的海里变成一滩明黄。

周泽楷站在船头,海浪声像呼吸起伏,声音却是空旷的。海风有腥咸但悠远的味道,令人想起无边无际的水、波涛汹涌的浪和深不见底。他的头发被吹乱了,胡乱地搭在鼻子上,有点痒,周泽楷甩甩头想将那一缕头发甩开,但海风和他作对,又吹散了更多的头发落在他的脸上。

这艘船要等天亮才会到达陆地上,此时此刻他的眼前除了海还是海,无垠的海向天边延伸,和天空连缀起来,无法判断是海洋淹没了天空,或是天空吞噬了大海。有海豚跃起来又落下去,在空中留下明亮如新月般的弧线,周泽楷能听见水面被划开,能听见鱼鳍拨动深水,能听见海鸥长啸着跟随他们,能听见海洋用他听不懂的语言与他长久交谈。

这安静的无人的海面,只有他们这艘热闹而堂皇的船,船上的人们畅快地饮酒、欢唱、跳舞、玩乐,庆祝他们爱戴的王子周泽楷二十岁成人的生日。船舱里漂浮着蛋糕的甜美、肉类的焦香与美酒的甘醇,男男女女彻夜不眠歌舞狂欢,只有站在船头,才能将这些喧嚣与繁华抛到身后。

周泽楷喝了一口酒,高脚杯里盛装着的红酒随着船身微微摇晃,月光与天空都被染成酒红色,被周泽楷喝下肚去。


“殿下?殿下!”听见声音周泽楷回过头去,来的人是他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如今是个正努力追求邻国某位公爵女儿的伯爵,“还看呢?”

周泽楷点点头,和拿着酒杯的小伯爵碰了一碰,小伯爵喝的是香槟,他素来酒量不行,红酒是不怎么碰的,其实周泽楷酒量也就一般,只是今天按照习俗,他应该要开封那桶从他出生那天封窖的酒,自己留下一瓶之外,其他的都该分给他的客人。

“看着你挺明白的一个人,怎么这么多年都说不通你呢?”

周泽楷看着自己的玩伴,明明比他还小一岁多,但在这件事情上数落起他来可真是驾轻就熟,他并不太在意,歪了歪头,不说话。

“你说你,今天都二十啦,二十啦,成年了,你是成熟的王子殿下了!”小伯爵一只手端着酒杯,另一只手对他指指点点,“你怎么还跟个小孩子一样相信童话故事呢!”

“人鱼是真实存在的。”周泽楷凉凉地瞥了小伯爵一眼,他倒不怕,只是撇撇嘴,表示了十足的不信任。

“一千年都没人见过,就算真实存在也灭绝了吧?你这些年也快出海上百次了吧,你有一次哪怕见到他们的鱼尾巴吗?”

“不,他们肯定存在。”周泽楷带着白手套的手扣紧了船头的木板,“就在海底。”

他从小就痴迷于这样的神话,这只活在传说中的神秘而美丽的生物,他们有鱼的尾巴和人的身躯,他们能够在水下呼吸、游动和生存。传说他们在海底有庞大而富庶的王国,千年以前他们能够与人类密切相连,直到今天仍然有水手相信在船头立上美人鱼的雕像,能够保证航行顺利,风平浪静。他们会在月圆之夜浮出水面,他们有天籁般的歌喉和绝美的容颜,有波光粼粼的尾巴,他们的泪水会变成珍珠。

“好好好,美人鱼,美丽而危险的海洋生物,他们在海底有巨大的王国和庞大的族群……”他的语气带着无奈和嘲讽,周泽楷知道还有点揶揄和艳羡,“你明年就要赢取邻国公主了,你心思能不能放点在现实的美人身上?”

周泽楷曾探访过一个声称自己见过人鱼的老人,老人说那已经是八十年前的事,他还是个孩子,但他永远记得月光下的人鱼,尘世间所有的美都黯然失色。即便所有人都说老人已经太老了,他是个写童话故事的人,他可能只是把一个虚幻的故事当成了自己的人生,但周泽楷还是会相信的。

周泽楷想追求的正是这样的东西,他见过了太多的美人、太多的美景和太多的珠宝,他见过了天边的绚烂晚霞,见过了地上的山河大川,见过了海上的风起云涌,但他从未见过那深藏海底的黑暗。美人鱼,多么神奇的物种,他们可以潜入人类到不了的地方,他们看得见海底的风光。周泽楷相信传说是真的,人鱼是这世上最美的,因而也最难得见,他想要见的正是这造物主的最高恩赐,这是浪漫和美的至高境界。

邻国的公主周泽楷是知道的。她是远近驰名的美人,优雅温柔,像一朵盛开的百合花,多少国王公爵都想要求娶这位绝世佳人,而周泽楷是她从小定下的未婚夫。他对这位公主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印象,他们很小的时候似乎见过,也仅仅就是见过。

他其实不想结婚,结婚就意味着他要拥有家庭、拥有责任、拥有牵绊,他再也不能随心所欲地出海寻找自己魂牵梦绕的神秘生物,他再也无法追求最纯粹最浪漫的美。

“怎么你还不高兴?你不想结婚?”

周泽楷点点头,换来小伯爵的惊讶表情:“你是不是再没见过她了,她可是个真的美人,那样的脸就像天使,人间怎么能有这样美丽的人啊!你知道多少人排着队想娶她吗,你居然不想娶?”

他耸耸肩,把小伯爵戳在他肩头的手指拿开,他正好戳在他的新肩章上,金属压下来硌上骨头,有点疼。海风变得有点强烈,他肩上的金属流苏被吹得晃晃荡荡,在风里发出丁零当啷的响声,清脆而微弱。

“那你还想娶什么样的妻子啊!”小伯爵尖锐控诉,随后又想到什么似的,露出一个难以置信的扭曲表情,“你该不会……真想娶个人鱼不成?”

周泽楷一愣,他虽然从十五岁能出海航行开始就屡屡架船寻找人鱼,他对人鱼的痴迷已经到了举国皆知的地步,但他从未想过若是有朝一日他见到一条人鱼,他会怎么办?

也许只会看看吧,看看这造物主的神迹,看看他此生的梦和执念,看他的追寻究竟会有怎样的结果,他也许只会看看。

他摇了摇头,他怎么会娶人鱼呢,如果这种美丽真实存在,他绝不会忍心破坏。

小伯爵长舒了一口气,拍了拍周泽楷的肩,周泽楷的礼服新别了一串肩章,硌得他手疼。他举杯向周泽楷致意,周泽楷也举杯与他又一次相碰:“成年快乐,王子殿下。”


海面在月光下是平稳的,周泽楷在天尽头看见了腾升而起的云,像是从水底生长的参天大树,在海面上开出白色的花,然后被风摘下,送到了天边去。他可以看见鱼的背影,从镜面一般的水下滑走,留给他一片波光粼粼。海鸥从天边飞来,盘旋在他们船边,他知道船尾应该跟着更多水鸟,趁着水波荡漾的时候叼鱼吃。

今日的海也是寂静的,周泽楷叹了口气。传说中在月圆之夜会浮出水面歌唱的人鱼,在他二十岁的这个夜晚也仍旧没有出现。虽然在水手的传言中,人鱼的歌声会让人意乱神迷,会带来失神、危险和触礁沉没。可如果此生能遇见一次,能哪怕听见一句人鱼的歌声,周泽楷情愿在下一刻死去,他会落入深水,他会沉入海底,他的灵魂就会看见传说中人鱼建立在海底的巨大王国。

他真的相信,他相信这种美真实存在,他相信浪漫,也相信传说。他相信自己能看见传说。

船舱里的人们开始呼喊他的名字,周泽楷知道他不得不进去了。他转过身,面对着灿烂的灯火和摇动的人影,他的背后是明月、星辰和大海的波浪,他走进去。

恍惚间周泽楷听见了某种声音,像什么东西从海底冒出来,带着好奇、向往和遥远凝视,他仿佛也听见了细微而美妙的歌声,然而他无法分辨这歌声究竟来自海面还是他面前的繁华绚烂。

也许都只不过是错觉。周泽楷鞠躬弯腰,邀请离自己最近的那位女性跳起了舞。


tbc.


啊其实这篇文在我和莉的脑子里已经被写完了!

我就……随便写写……随便坑坑吧,好莉莉应该不会打我!

  118 8
评论(8)
热度(1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