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炉

蔓子
小王子的珍奇花园和他的园丁

 

[周喻]凛冬 14-15 fin

13


CP:周泽楷X喻文州

警告:私设众多;我流ooc;前情人与炮友出没;多有错漏还请指出

BGM:Maria Mena-habits


完结啦!!!我赶完这个ddl了!!!(瘫

还有个番外明天搞ww


14

 

三天后收到喻文州“我画了一组画”觉得凭喻文州的手速这句话一定是在逗他玩的叶修终于抽出空来到这座海岛别墅的时候,喻文州已经离开了。

喻文州在手机屏幕上看到叶修的来电的时候,他正在上海漫无目的地游荡着。一月末的上海潮湿而寒冷,风一吹仿佛再多衣服也挡不住从骨子里渗出来的凉意。农历年将至,店家门口挂着灯笼鞭炮,贴着倒福年画,一派欢腾景象。喻文州走过很多条街,与涌动的陌生人流不断擦肩,行人神色匆匆面目模糊,仿佛每个人都是一滴水,融进这条汹涌澎湃的河流后就再也分不清。

“叶修。”他在某一家店门口跳跃着的新年歌曲中接起叶修的电话。

“……你在国内?”这种每年都会播放的歌曲耳熟能详如同洗脑,就算没有学过听过也已经能听到第一句接出来一整首歌,叶修会发现他的行踪毫不令人意外。

“在上海。”

喻文州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来到上海,也许是想起周泽楷说他是上海人,也许是想看一看周泽楷所曾生活过的地方,也许是盼望着能在这座巨大的宛如迷宫的城市里与周泽楷恰巧碰面。喻文州觉得自己像一个天真而痴傻的孩子,明知道这座城市如同人的荒野,萍水相逢更是希望渺茫,却还在内心克制不住地期待一个奇迹。

“喻文州你现在,立刻,马上去机场。”叶修的声音听起来急切而兴奋,“一会我把航班发你手机。”

“马上过年了叶修,还不快回家陪弟弟过年,我可不想被叶家小公子瞪了。”

喻文州仍旧在街上走着,步履缓慢地欣赏着每个来往行人的脸,像是在游览某间博物馆,陈列着人生百态与人性。他明白想在这样的人山人海里遇见周泽楷是个不切实际的妄想,而他甚至连去哪里找周泽楷都不知道。喻文州一贯知道陷入爱情的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傻瓜,他此刻居然希望能够与周泽楷毫无预兆地相遇,以告诉自己上天都同意他们相爱。

他与周泽楷像是悬挂在网络两端的两条线,交会在极北的雪原里。离开摩尔曼斯克之后好像所有的事都没有了借口,仿佛一段黑夜中才能存在的感情,在明亮天光下只能化成灰烬。

“别闹了喻文州。”叶修换上了他那个谈正事专用语气,沉稳而不容置疑,“我决定给你开个画展。”

喻文州认命地叹了口气,站在了大街中央。来往人潮如同河流从他的身边流淌而过,嘈杂而欢腾,喻文州像一颗河水中的石头,僵硬地矗立在水流里,一动不动。他想他见不到周泽楷了,如同他预料的那样。

喻文州在飞机上最后凝视了一眼越来越小的这座城市,里面楼如颗粒人似微尘,可他知道这座城里有一颗他的宝石,亮如星辰。

下了飞机之后喻文州就被叶修收缴了手机,逼着他不去勾三搭四刷微博看电影,好好地对他所有的画进行新的整理与分类。喻文州的一切联络都由叶修负责,彻底在这间海景别墅里进入了一个完全与世隔绝的空间。喻文州在这里与自己曾经的画作相遇,看见生命中若干个永不逝去的瞬间,凝固在线条与色彩里,仍旧生动得如同当下。他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像踏进一条通向过去的河流,河水没过他的脚面,冰凉而潮湿。

两个月,他在这里安静地待足两个月。后来叶修还给他手机,可他仍旧不跟任何人联络。喻文州整理了旧的画作,也画了新的画。叶修带着各种策划奔波在世界各地,喻文州在画作里审视旧日心情。

当一切布展都结束,叶修和喻文州看着挂在巨大白墙上的这一组名为《凛冬》的画。叶修在喻文州身边叹了口气,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说给喻文州听。

他说,喻文州,你终于懂得爱情了。

 

阳春三月,周泽楷在无意间闯进了一个画展。

他跟国创课题组的组员一起到上海进行某些调查,因为可以住在自己家里,周泽楷在完成今日调查任务之后便与组员分开,自己一个人走在陌生而熟悉的街道上。街道两旁是新芽初长的行道树,远看一片葱绿近看却仍旧荒芜。小洋楼鳞次栉比地立在将落的夕阳里,像一首过往年代的挽歌。

周泽楷便是在这个时候,看见了喻文州的画展。

喻文州像是从世界上消失了,自从他们都离开摩尔曼斯克之后。周泽楷有时候甚至开始怀疑这是不是自己的一个梦境,在极夜里昏昏欲睡,拥有了一个冗长而真实的梦。喻文州可能只是雪原上的一个幻影,他被雪光耀花了眼,错以为这是真实,从而在自己的世界里上演一出爱别离,再也没有旁人知道。

他开始逐渐说服自己接受,在那样的寒天雪地里所发生的,应该被埋葬在那里的大雪里,沉眠在冰雪覆盖的冻土下,变成一块晶莹剔透的冰。他的生活开始逐渐趋于平静,趋于正常,趋于没有遇见喻文州时候的节奏与步调,一遍一遍自我催眠什么都没有发生。

可他还是会想念喻文州,但打开微信时候却心情复杂,不知道自己是怀念或是气愤。

他站在门口凝视着喻文州的名字,把每一笔每一画刻在心里。门卫用一口上海话对他说马上要闭馆了到底要不要进来,周泽楷认输一般地叹了口气,买了一张票。

展馆里已经没有什么人,空荡荡地回荡着周泽楷的脚步声。他看见波浪般流淌的回廊上悬挂着喻文州这样那样的画,色彩艳丽斑斓,像一个又一个的幻觉与梦境。

在曲折迂回的回廊尽头,他看到一组自己熟悉的风景。白茫茫的雪原苍白惨淡,天空喑哑无光,树木漆黑凋零,他曾经在这样的画作里穿梭着,拉着喻文州的手,与喻文州一起呼吸清新而冷冽的空气。

在这组被叫做《凛冬》的组画里,周泽楷看到了一张画。

大面积的黑色在画纸上铺洒开,像被打翻了的墨水在纸上恣意蔓延,而后渐渐变得浅淡模糊,变成下一半画面里广阔的白色。在黑色中有大片大片冷的幽绿,伸展开绚丽的线条,像一条条藤蔓在黑暗中穿行,又像是某种兽类的眸光,从天上冷冷地盯着地上万物。光影缭乱而斑斓,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天河。而这一切线条都从上而下汇聚起来,落在天际线边缘的一个人影头上。

诸神静默,天地寂寥,天地是茫茫的黑暗与冷寂,而这世间最绚丽的光芒全部汇聚在这个模糊的人影头顶,仿佛整个世界都为他点亮,他是天地间唯一的真实与存在。

周泽楷认出了这个身影——是那个在极光夜里,喻文州眼中的自己。

这一切与喻文州之前的画全不一样,它们暗淡、冷寂、苍白。可周泽楷突然觉得心头一热,仿佛天火降临,全身血液都沸腾起来。

他想要克制这种心跳失序般的激动感,匆忙地将目光从画作上挪开。他看到在这组画的边缘,立着一张被装裱着的……白纸。

周泽楷确信这是一张白纸。一张被揉皱了的,而后又被展开的白纸。灯光从上而下落下,在凹凸不平的纸面上凌乱地流淌。折痕像伤疤一样从纸张中央开始蔓延,阴影在这缝隙中生存,延伸白纸边缘的每个方向。像被横空劈裂的一方天空,又像骤然碎裂的一片冰海,露出不可修复的伤痕,再也不能平整光洁。

周泽楷有一瞬间觉得这张纸似曾相识,这张纸上有摩尔曼斯克冰冷的味道。

仿佛从天落下一道惊雷,周泽楷觉得脊背过电一般发麻,全身上下汗毛都纷纷立起,他越过画框看见贴在画框边上的标牌,这幅也许算得上是画的画有一个独特的名字。

这幅画的英文名叫做“Promethean fire and love”,中文名叫做《你》。

 

灵感是你,爱情是你,生命之火都是你。

 

 

15

 

喻文州的画总是五彩斑斓的,所有的色彩明艳而饱和,奔放冷冽都到极处,仿佛只凭色彩便能灼烧双目。周泽楷不懂画,可他看得出来这色彩没有温度。

人们说喻文州的画是冷漠的,即使用色再浓烈,也挡不住从画里由内而外的冷漠。

 

后来喻文州画了一组北极的风雪,苍白的,暗淡的,所有颜色都混着灰蒙蒙的调子。

可很多人在里面看到了爱情。



fin.



感谢大家陪着这个画家喻和学生周在摩尔曼斯克走过这一路,也感谢每个读过它的人(比心

也感谢这个游千!!!生日快乐我s!!!

  310 51
评论(51)
热度(3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司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