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炉

蔓子
小王子的珍奇花园和他的园丁

 

[混吃等死]当我不写文的时候我在读什么书

那个质问箱里好多人都在问书单,这真是个暴露智商和品位的问题,我就大概向大家汇报一下近半年来我这条没读过书的咸鱼都读了什么书吧_(:з」∠)_

我觉得我的书单其实没有特别的参考价值23333特别专业的、高深的、我觉得不搞这些东西不用了解的我就都不说啦,嗯(然后发现没几本

另外是不是我的粉丝里还有很多初高中生?我建议初高中生慎重选择,学业第一,虽然都是正经书,但是这些书比较偏门,变现能力差,有空再看!


丁玲:《莎菲女士的日记》、《我在霞村的时候》、《在医院中》、《三八节有感》

推荐一起阅读,尤其将《莎菲女士的日记》与后面四十年代作品参照阅读,就可以知道人可以被时代改造成什么模样。

沈从文:《三三》

《边城》这样的我就不讲了嘛,《三三》是因为有个作业要做文本校勘,就看了一下,这个故事和《边城》一样是个不成功的爱情故事,虽然女主角原型肯定是张兆和(沈从文图啥呢),但是内核感觉不同。这个故事讲述的是城乡的间离,应该也是困扰沈从文很久的问题吧。

格非:江南三部曲(《人面桃花》、《山河入梦》、《春尽江南》)、《褐色鸟群》、《青黄》、《迷舟》

格非是我很喜欢的当代作家了,他的小说无论从叙事方式、叙事语言还是写作理念我都非常喜欢,很先锋。他的前期创作不是那种你可以探寻某种意义或者探讨情节是否合理的作品,一种非传统的创作方式,所追寻的是一种感觉,关于如何去抓住意义,如何用技巧去讲一个故事,是讲故事的方式和故事之外的东西,情节并不是特别重要,甚至常常是混乱的。

江南三部曲就已经传统很多了,三本里面我更喜欢《人面桃花》,一个女孩子是如何在历史的洪流里因为一段莫名又隐忍的情愫走入一个创建乌托邦的梦想,又走进革命最后做了烈士的。

方方:《风景》

关于贫困的描写非常真实,对历史时期的刻画也足够细致。讲述的是在时代中好人走向死亡坏人步步高升的故事,通过一个出生不久就死亡的鬼魂进行叙述,在一个家庭里面反映出时代的变迁。故事里所有关于“善”的闪光点都被熄灭,最感慨的是因为七弟是个无恶不作而且梦游的坏人,所以在那个上大学靠推荐的年代里,乡里为了摆脱烦恼,七弟被推荐上了北大(。

莫言:《红高粱》、《蛙》

感觉莫言的red劲差不多退干净了2333但是《红高粱》是真的好看,比电影好看的,小说版本里有一个第一叙事者“我”,这个叙事者的存在打乱了故事的顺序,就变得更加有趣。而且莫言的语言真是太牛逼了,描写的画面感特别强烈,语言又很浓墨重彩,推荐小说!

张大春:《公寓导游》、《四喜忧国》

一个同学向我卖的安利,看完以后非常惊艳。我觉得张大春是一个非常会叙事的作者,《公寓导游》完全在采用叙事视角的变换实现全方位描绘,也只有用这种方式来讲这个故事才是真正令人信服的。而《四喜忧国》又是另一种风貌,引入了鬼魂叙事。

总体而言我觉得这是一位非常有才气的作者,而且是不同的作品能够呈现出不同的特征,喜欢!

毛姆:《月亮与六便士》

没有什么可以表达我对这本书的喜欢,我暴风哭泣。它太好了,很多句子几乎到达了直击灵魂的层面,它问你关于创作,关于爱情,关于生活与理想,关于残酷现实与终极梦想,目前为止是我最喜欢的书。

博尔赫斯:《小径分岔的花园》、《阿莱夫》

这是博尔赫斯最有名的两篇,原谅我就是这么肤浅只看了代表作(。感觉这两篇都像是在探讨物理问题,前者探讨平行世界,后者探讨类似于“纳须弥于芥子”的问题。博尔赫斯有一种,让你跟着他的思路去发现问题然后思考的魔力,虽然这些梗放在如今已经不新鲜,但是读的时候还是充满震惊。

罗伯格里耶:《嫉妒》

一篇很有趣的小说,从一个丈夫的视角来观察,是叙事者限知视角创作的典范,可以跟着叙事者一起去观察生活里的蛛丝马迹,然后得出女主人公出轨的结论,特别好玩!

芬顿:《赵氏孤儿》

我强烈安利!!!跑去蹭戏剧学的课,有一节课老师的书目是这本。这个版本的故事跟原版本一对比,就特别牛逼,情节设置超棒。这个英国人的剧本增加了屠岸贾和赵氏孤儿的感情,赵氏孤儿的情感变化变得更加复杂,因而人物形象也更加真实。同时在最后设置了程婴儿子的灵魂与程婴的对话,整个故事就更加完整,每个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翻译文辞非常优雅,顺便我真的get到了一点基(ntm

许子东:《为了忘却的集体记忆》

又是一门课程的作业书目,这本书的书评我写了五千字2333简单来说是一个想要从叙事学层面探讨文革小说和文革的学术著作,我觉得比较通俗,如果有人对这方面感兴趣我觉得不是不可以看,算是另一种视角和文革小说的一个阅读索引

本雅明:《单向街》

《单向街》是一本很有趣的小书,有很多值得拿出来做摘抄的句子,而且就相对比较通俗,比较容易读懂。


最近这一段时间读得不多,这些大概是二分之一?还是三分之一?还有一些太晦涩了,推荐出来感觉我像是来报复社会的,就不说啦我个人比较喜欢研究技巧这个方面,所以看了很多先锋文学,阅读方向不是很传统,说不定现在这些书也有人觉得我是报复社会23333

大概就这样!最近原耽同人都没看几本,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看完让我觉得智商被侮辱了的……除了《杀戮秀》我没有原耽可以推荐,溜了溜了!

如果有想向我安利什么书的朋友,非常欢迎,快来快来(张开双臂.jpg

(大概……周一开始干活更新(。

  152 26
评论(26)
热度(152)

© 司炉 | Powered by LOFTER